不同孕期的安胎藥介紹及用藥時機、副作用說明

Miss W
Oct 26, 2022

--

因為做試管嬰兒的關係,
所以,走過療程的大家都知道,
在植入後到正式開獎前,甚至到測到心跳前,都要持續性的吃安胎藥🤪

像是小白球,油針,得胎隆,普捷生這種,這類都是補充黃體素,
在第一孕期的階段,
基本上我若不舒服,
醫生開的安胎藥也不出得胎隆或小白球這種。

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每一種類別的差異,
但因為我吃每一種都會很不舒服,
只有普捷生這種塞劑反而我比較沒有副作用,
所以我反而比較喜歡用這種😅

到了第二孕期之後,
據醫院的說法是,第二孕期的不穩定已經和黃體素無關,所以繼續吃這類的安胎藥沒用,

但其實安胎藥的選擇非常非常少😢
只有我圖片中上方的兩種👉Nifedipine壓得能軟膠囊,Ritodrine安寶錠。

我第一次拿到Nifedipine時,回家看藥單的適應症是:治療高血壓。
再網路查了注意事項,竟然寫孕婦不適合。
嚇得我不舒服時也不敢吃。

後來因比較明顯的斷續有假性宮縮狀況,當時懷孕20周左右吧,
也不知道怎麼分辨,
只好硬著頭皮去了一趟台大的產房急診,
果然就測出有假性宮縮的問題。

那時候的護理師超級溫柔,關心了我好多問題,
還要我只要有疑慮就隨時回去急診,說胎兒的問題真的很難說,
尤其雙胞胎更是如此,
叫我不要害怕去急診(覺得暖心😍)

後來我也問了這顆藥,她也是有點尷尬說,
很多藥物的注意事項都跟實際使用狀況不同,
但因為安胎藥選擇很少….。
總之,我後來又不舒服時就吃了Nifedipine,
結果副作用超級大啊,
心悸的非常嚴重,
而且頭痛也算嚴重並持續了約莫15小時。

等我再回診時,告知主治醫生,
之後才又換了這個Ritodrine安寶錠。
目前吃了幾次,
每次一吃心跳就會跳到一百多下,而且會手抖,小頭痛,輕微腹痛,屢試不爽。
但至少心悸的感覺比Nifedipine小很多。
醫生也說沒別的安胎藥給我了😂😂

每個孕婦吃安胎藥是否有副作用真的是因人而異。
像我做試管時吃那些黃體素安胎藥也是副作用很大,
但我幾個朋友統統都無感~~(嗚嗚~超羨慕!!!)👀

最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,已經陸續有假性宮縮兩三個月我的用藥時機心得!
用藥時機,我目前是👉
1️⃣ 若出現宮縮,可以躺平時就躺平。躺平後,若持續宮縮,而且密集宮縮(官方是寫一小時四次以下正常,
但密集的時候通常幾分鐘就一次,
所以很有感,也不用真的去數數),
就要服藥。
2️⃣ 若躺平一樣持續宮縮,
即便非很密集規律,
但卻非常不舒服(宮縮強度高),則服藥。

以上兩種狀況,單純宮縮無其他症狀時,建議還是吃一下安胎藥!
醫生說,尤其雙胞胎變數真的很大阿,吃就對了❗
PS若有劇烈頭痛,腹痛,出血,破水等那種,就要直接去醫院喔❗

以上心得,跟大家分享分享!
實際用藥及服藥時機,還請詢問過自己的婦科醫生喔!
祝大家順產❤️❤️❤️

#虎虎哈嘻 #媽媽百寶袋 #假性宮縮 #懷孕日記 #安胎藥 #安胎藥時機 #ivf #試管嬰兒 #雙胞胎 #黃體素 #安胎藥副作用好強 #nifedipine #安寶錠 #ritodrine #小白球 #得胎隆

.

**若本文對你有幫助,請不吝+10 claps

**我是長期關注親子教育議題/投資的採編工作者,目前懷有二寶寶,將會持續分享媽媽寶寶身心健康議題、教育好文、孕期知識給大家,歡迎追蹤:虎虎哈嘻IG

--

--

Miss W

是媒體人,於商周、Australian Chinese Daily等海內外媒體任職主管職位;並曾經手多案20億豪宅案,獲2013年蘋果日報評10大最佳廣告行銷個案,亦是位房產廣告文案出身人。歡迎任何新聞稿、廣告文案、雜誌採編、臉書經營等外稿需求,可私訊洽詢。